竟然只有土豆網可以看到, 所以沒有html可以連結
這部韓影是車大叔之前的作品
在看了市政廳後, 為了車大叔追了"浪漫鬼屋"跟"兒子"這2部影集
浪漫鬼屋是部喜劇片, 搞笑對車大叔來說家常便飯
所以這部片看過笑笑就算了, 因為對我來說並沒有引起很大的共鳴
但"兒子"這部片屬於較內心戲的, 比較值得我為他寫點東西

兒子主要是描述一個殺人犯-強植(車勝元飾), 想要見兒子的心情與過程

在兒子3歲時因殺人被判終身監禁, 在關了15年後表現良好,

因此向監獄申請了1天的假期, 回家與兒子相聚

(沒想到韓國對犯人竟然有這麼大心service)

在保外前一天強植還一直練習著該如何用外界的流行用語與兒子打招呼

來化解彼此間的尷尬

再保外的期間都會有一個類似像褓母(朴先生)的人跟隨著

所以朴先生帶著強植坐火車回他家看老母及兒子

還負責煮飯給大家吃

這部電影雖然看了將近2小時, 卻只演出一天的情結

15年來都沒看過兒子的強植早已認不出自己的兒子現在的模樣了

連家在哪都是模糊的記憶

一進門只看到年邁退化的老母, 形單影隻的在房間內

看著黑白的電視

老母記憶也退化了, 記不得眼前的這位就是自己的兒子

強植深處在這小小空間裡 卻嗅不到自己熟悉的味道

一切都是那樣的陌生, 不復記憶

桌上擺著兒子與同學的團體照, 但哪一個才是他的兒子呢?

強植只有一天的假, 無法一直待在家裡等兒子放學

也怕兒子不想面對他,

所以要求朴先生讓他到學校等兒子

但強植一方面也擔心兒子怎麼認得他這個” o-bo-chi”(韓國爸爸的發音)

朴先生建議強植拿個牌子, 上面寫了:[兒子, 爸爸回來了]…強植這樣心虛的拿著

其實在他的內心也衝擊著萬一兒子不認他的窘境

引領期盼下….所有的學生都走光了, 但仍不見兒子走向他

或許他心中早有了底, 但依然堅持到最後那有個瘦小的身影出現

俊植何嘗不是緊張的不知該如何面對這場面呢

圍巾包覆著只露出雙眼的俊植, 終於和o-bo-chi面對面直視

強植 俊植 朴先生三人各據一方 成了正三角形的3個點

這距離說遠不遠, 說話可能要大聲點

強植從這僅露的眼神中認出他就是自己的兒子

渴望他再走近點….

強植慢慢的舉起右手 輕輕地說聲: [….]

臉上微微露出尷尬的笑容

回到家俊植懂事的處理了奶奶的尿布及所有的家事

強植像個無助的孩子般 不知該從何下手去幫忙

感覺自己完全像個局外人

當俊植的朋友打電話來, 俊植甚至跟朋友說家裡來了客人

[一個來拜訪自己家的客人] [來寒喧幾句就走的客人]

在強植聽來覺得很可悲又無可奈何的一個名詞

對兒子來說客人這稱呼取代了” o-bo-chi”

強植很努力的擠出幾句話和兒子閒聊

卻只見他忙進忙出, 不知是假裝聽不到還是不知如何回應

仍然自己幽幽的述說

[我給你寫了幾封信, 但都沒收到回信]

[不知道已經搬家了] [奶奶的情況多久了]

這樣的話像是肉包子打狗 有去無回

只能在空氣中打轉

心中自嘲著: [15年來都沒為這個家這個老母這個兒子做過什麼

哪來的回應呢?] 這一切也只能默默接受

這部戲其實也不會太悶

有些OS搭配的很巧妙, 出奇不意的點綴一下也會讓人莞爾

像是在吃晚餐時, 父子倆在心情上都吃不下飯

強植的OS;[老實說朴先生的飯真的很難吃, 要不然他不會每天到監獄裡吃吧]

[但不是因為飯難吃, 兒子是因為他吃不, 而我是因為自己而吃不下]

此時強植發現兒子慣用左手的習慣改了(這是一個伏筆)

還悻悻然的覺得那樣很好

俊植不經意的提起當初強植殺人的話題

並告訴強植說:[你的眼神很兇惡]

這句話像是一把尖利的刀 深深的刺進強植的心臟

不可否認, 三歲的小孩記得什麼

但他的o-bo-chi卻在他這樣小小的年紀殘留了[凶惡眼神]的記憶

接下來的這一段我入戲了, 眼框濕了

如同車大叔演的直達內心

強植面對鏡中的自己懊悔的OS

[看來我的兒子看到的不是現在的自己, 只看到以前那兇殘的殺手]

[太悲哀了, 太傷人了]

[我鄙視我的眼睛] 嘗試用水洗去那曾經的凶惡眼神

[我恨透這雙嚇到我兒子的眼睛]

[要怎樣才能不讓他害怕我的眼睛呢]

[我該一直閉上眼睛吧](車大叔的眼睛可是我愛上他的原因耶, 怎麼能一直閉上呢)

[淚水瘋狂湧出]

[就算熱淚盈框, 我的眼睛還是那樣, 我也被嚇到了]

[可能這些淚水是假的]

[一個人的眼睛怎麼能就算在笑的時候, 也顯得那麼恐怖呢]

光聽這些話, 可以揣測強植多麼想扭轉兒子對他印象的那種心境

總想要在這短暫的時間裏為這個家做點什麼 付出點什麼

像是洗洗碗, 幫老母看的電視橋天線(事實上是偷接別人家的彩色電視)

都讓強植做的很開心, 因為那樣才能證明他做了一天” o-bo-chi”的價值

能和兒子一起喝著燒酒, 2父子從來沒有過的

強植問兒子: [喝過酒嗎?]

[生日時喝過]

強植有些茫然, 因為他不記得兒子的生日

暗許希望朴先生不要白目的提起這個話題

偏偏….問了[你的生日是哪一天?]

俊植沒回答, 看著o-bo-chi ,試著想把問題丟給他

但他不敢回答, 因為怕這樣兒子會因此更恨他

[該死!!淚水又湧出來了][今天老是這樣…]

雖然不記得兒子生日不是什麼大罪

但他認為這個身為一個o-bo-chi 最基本的事

怎麼會忘記呢?

[我的生日在冬天][在我爸爸生日後2]兒子幫忙解危了

這一幕車大叔演的很好笑, 不知道是導演的安排還是他自己的神來一筆

驚訝且懷疑的回頭問鏡頭

用頭指示著兒子, [….聽到了嗎?][他叫我爸爸…]

[叫我爸爸?]再次確認

[我只說我爸爸, 沒有單獨用爸爸] 尷尬的想否認

爭論的結果是什麼不重要了吧

重點是兒子更靠近他了, 此時酒都變的甘甜了

夜晚2父子共睡一房, 很識相的朴先生自己睡客廳

兒子幫老爸準備了枕頭棉被

2人都睡不著, 各自想著該聊些什麼

空氣中有些凝重….

這時外面雁鳥父子絕妙的對話和房內形成的一個呼應(真絕….)

安靜的空間裡….

[要關燈嗎?] 強植體貼的問兒子

[不用] 轉身過去

(因為關了燈, 我怕我們會這樣睡去, 然後明天早上醒來你就要走了)

(爸爸是個笨蛋, 還說要關燈)

(如果關燈了, 我就看不到他的臉了, 他的味道也會消失)

俊植好珍惜這樣的時光, 好希望太陽永遠不要升起

好讓他把爸爸的臉記住, 把爸爸的味道留住

[想要出去嗎?] 強植問兒子

俊植雀耀的跳下床, 露出這一天有史以來的笑容

[我兒子笑了, 好像喜歡夜晚偷溜出去]強植感覺自己做對了

在黑暗中他也看到了朴先生支持(去吧)的手勢

(朴先生真是好人一枚..豎起大拇指)

一關上門 2父子就開始跑

他不懂為什麼兒子要一直跑

但他會努力跟上, 即使使盡全身的力氣(長腿叔叔一定會跟上的, 他跑一步我們可要跑2步哩)

跑到天邊, 離月亮更近了, 更能看清楚兒子的臉

強植後悔的訴說他如何在兒子三歲時痛打他的情形

甚至害怕因此而變成殘疾

俊植看到o-bo-chi在哭, 卻看不到眼淚

[愛我, 是嗎?]俊植問

[你要愛我一直愛著我到你死]

[你要愛著我….一直到我死]

[我終於知道陰天時我的腳為什麼那麼疼, 你那樣的痛打我]

[要補償喔, 到死都要想著我…]

(借用一下車大叔的台詞: 該死眼淚又湧出來了)

這一夜….父子倆都沒睡

兒子介紹o-bo-chi給女朋友認識 (以一個長期在美的身分)

再去桑拿共浴

(這裡有個笑點, 因為看到o-bo-chi背上有隻老虎刺青, o-bo-chi幽默的說: 年輕時是隻老虎, 現在是一隻斑馬了)..果然不失搞笑風格

完全不想虛度這僅存的時間

試圖想把這15年來父子間的斷層用這一夜填滿

想必這是他們父子倆最快樂的時光吧

太陽升起, 清晨還是來了

回到家, 賢慧的朴先生已經煮好早餐了

俊植扶奶奶出來吃飯

[強植, 你坐這邊…]奶奶叫自己兒子的名字了

奶奶記得了嗎? 還是配合著演這齣戲, 一切都只能盡在不言中

強植跪別了老母, 兒子一路陪伴走到火車站

強植分享著他的兒時記趣

卻沒有說出他練習很久想對兒子說的話

[我愛你, 我想你][你會來看我嗎?]

這些話他通通都沒說出口

俊植緩緩地伸出他的右手去牽住爸爸的大手, 走了一小段路

 (接下來的劇情讓我很shark, 壓根沒想到的發展, 但如果從頭想一下

其實編劇在前面都有做了些伏筆, 當然後面也有演出那些癥結點, 真是讓人恍然大悟, 這樣的劇情走向替這部戲增添了一些轉折感, 才不至於太平凡, 畢竟在韓國的電影裡講求的不是大卡司, 大場面, 不知道是因為經費的關係, 除了主角以外, 其他演員能少盡量少, 有的甚至還會一人分飾2, 所以如果劇本不好應該沒啥可看性了吧)

此時此刻……….

強植似乎感受到了什麼, 這微妙的感覺……

(握著初生兒子手與現在握著兒子手的畫面交替播放著)

強植哭了痛哭流涕的放聲大哭

(一開始我直覺反應因為兒子主動牽了他的手所以太感動哭了)

其實不然

這一哭把走在後頭的朴先生也嚇到了

朴先生還形容 一個殺人犯的哭聲比火車的聲音還響

俊植看著淚流滿面的o-bo-chi

不忍的伸出雙手撫摸o-bo-chi的臉

但強植卻冒出一句: [俊植他在哪裡? 我的俊植, 他怎麼了?]

(這片段我反覆看了幾次, 因為就連我也看不懂, 更別說離很遠的朴先生, 他還覺得強植是不是哭到精神錯亂了, 連自己的兒子都不認得了)

謎底揭曉了…..原來站在眼前的這一位, 並不是真的俊植

他不是強植的兒子(有沒有confuse?)

那他到底是誰呢?

畫面開始回到最初….

車莞度..是俊植最好的同學, 熟悉俊植的一切

俊植一直都是想念o-bo-chi

即使知道生命即將消逝, 知道o-bo-chi 可能已經不認得他了

還是毅然決然的搭上火車前往監獄看o-bo-chi

拖著虛弱的身體, 同學.女友伴隨著

但這台火車似乎開不到那終點

因為俊植的身體不允許撐到終點而留下了無限的遺憾

而車莞度接到強植要回來的通知後

化身成俊植, 為俊植完成他未完成的夢想

強植雖與兒子15年沒見

但父子間的那種特殊情感的傳遞, 我想強植也感受到了

就如他說的

[一開始他覺得很奇怪, 但他以為那是正常的, 因為他15年沒見過兒子了,

當握著他的手那剎那間, 內心衝擊著他說: 這不是我兒子的手]

不過是不是真的是他的兒子對強植來說這似乎已經不重要了

或許強植更應該感謝莞度讓他渡過一個像父親般的親子生活, 即便是一天

只是他還是帶著對俊植的愧疚與遺憾回到他原本的地方

過著他終身監禁的生活

但值得欣慰的是

強植萬萬沒想到, 莞度會以兒子的身份來探監

記得嗎? [要想我, 要來看我]這些話強植都沒對兒子說

兒子他還是來了

就算沒有血緣, 他們看起來還真的像是對父子阿

這樣算是一日為父, 終身為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